close

  美國《僑報》12月11日文章,原題:留洋經歷並非萬金油 主人公趙豐曾留學英國,後回中國就業,在經歷了最初的坎坷與挫折之後,終於在上海找到了自己的職場歸宿。
  2012年,趙豐從英國謝菲爾德大學電子專業畢業。中國的理工科專業畢業生,往往因為“一技之長”很好找工作。本科畢業時,趙豐本來也洋洋得意,出國是希望能夠有機會留在英國,而並非鍍金。但“碩士畢業,正好趕上PSW簽證取消,加上歐洲還沒有從激烈的經濟危機中緩過勁兒來,英國的年輕人尚且找工作困難,國外留學生大多跟我一樣,迫不得已選擇回國了。” 趙豐說,他預計回中國就業的情況肯定會好很多。然而,趙豐萬萬沒想到,留洋經歷並非萬金油,回國後的他並沒有馬上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。
  “最初的想法是回家鄉,離父母近一點,至於找什麼樣的工作並沒有多想。可惜,沈陽不比北上廣,折騰了一圈,好的機會並不多。”2012年11月,趙豐懷揣畢業證書回到沈陽,正好錯過9、10月份找工作的黃金期,加上不是應屆畢業生,社會招聘又面對沒有工作經驗的尷尬,“最後,只好托關係在沈陽的一家科研單位上班了”。
  趙豐的第一份工作就這樣定了。“說起來其實也不錯,這家科研單位前身是直屬中科院的事業單位,五險一金齊全,人事關係簡單。”但沒多久,英國碩士一年的短板凸顯,趙豐的學術能力被嚴重懷疑,只能幫忙給別人找找資料或文件。再三考慮之後,趙豐覺得“做學術並不適合自己”,選擇了辭職。回想起來,趙豐分析道:“剛畢業,天天在家獃著,每天聽老媽重覆地催促,以及要面子,不想再伸手問家裡要錢”,當時的他,根本不考慮一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,“只想先有份工作,乾著就行”。否則,以趙豐現在的標準,根本不可能考慮去科研單位上班。
  但這份失敗的工作經驗,讓趙豐“第一次思考了自己的擇業方向”,理論不是趙豐所長,他更擅長實踐:做業務。“結合自己專業所長和市場趨勢,我覺得我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找銷售類工作,因為幾乎所有企業都需要銷售,工作機會很多;另一個相對高端一些,找外企。畢竟英語是自己的優勢,而且薪水方面,外企往往比較好。”回想當年,當時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。
  辭職之後,趙豐練起了“憋功”,不是自己滿意的企業不去!終於,投了數不清的簡歷,經歷了無數次求職失敗,2013年的3月份,一家世界500強的美資外企——英格索蘭向趙豐拋出了橄欖枝。“這個崗位的競爭十分激烈,錄取率在1比20左右。缺乏工作經驗的我,拼到了第3輪面試,還是被淘汰了”。儘管如此,趙豐卻更堅定了自己的選擇方向,“我覺得按照自己的規劃來看,這條路已經越走越亮了,剛畢業時,我根本沒想過世界500強的企業會選我”。
  幾經挫折,趙豐終於在西門子公司穩定下來。雖然離開了沈陽老家,一個人漂泊在上海,工資相對也不高,但一干就是一年多,對於職業的發展前景,趙豐也比較滿意,“我會在目前的崗位上繼續幹下去”。如今回顧那段找工作的時光,趙豐承認“比較艱辛,首先心理上承受了巨大壓力,尤其是家人,期望值很高,盼著我飛黃騰達”,但同時,趙豐也認為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,“抽絲剝繭才是成長,如果沒有最開始的失敗,我不會去認真思考自己的道路,可能現在還在科研所里,乾著雞毛蒜皮、找資料找文件的工作”。
  趙豐分析道:“大多數留學生都對自己的定位較高,不願太湊合。但是留學生回國的時間,往往不是國內找工作的高峰期,好工作不多。有的人跟最開始的我一樣,先找一個乾著,以後再說。但是真正工作後,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被侵占了,根本沒辦法全心投入再去找一份其他的工作,往往不湊合也變成了湊合。更重要的是,如今留學生實在太多了,企業更加看重能力。”
  “不要以為出國留學就能找到好工作。”趙豐總結道,“留學不是萬金油,還是得看你是什麼樣的金剛鑽,才能攬什麼樣的瓷器活,關鍵在於工作能力”。  (原標題:美媒:留洋經歷並非萬金油 游子無奈講述辛酸創業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57ptpa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